动态 动态
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6日
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
浏览量

 

青年艺术家

钟志宏

1995年生于广东揭阳,201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,获学士学位;202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,获硕士学位。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外聘教师。

 

 

“五岳归来”创作心得

钟志宏

 

“葛之覃兮,施于中谷,维叶萋萋”、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”、“采采芣苢,薄言采之”……《诗经》所述百种草木,作为一种文化载体,一个诗意栖居的世界,植物被赋予了悲欢离合、喜怒哀乐,与社会、人生、情感紧密相连,变得鲜活而生动。

 

《欣欣此生意》247.5cm×123.5cm×5

 

草木于山水世界中游玩,山水因草木而世界。生命竟是如此透明、流动,以至于“到处皆诗境,随时有物华”。这大概是宋人所谓“疾风知劲草”式的格物心境,精神游观于宇宙之中,从而阐述着“技近乎道”的理想世界。

 

 

中国画事实上始终是一个变动着的概念,其具体含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地域都各有不同。此次展览主题名为“五岳归来”,望文生义,思绪瞬有:“五岳归来不看山”之朗口所念,但对于画画的人来说,图像性思维才是心性所达;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幅幅巨制山川,如范宽的溪山行旅、李唐的万壑松风、郭熙的早春等等气势恢弘的山川,它们均诉诸于人的视觉与体验,并且由此唤起一系列美的愉悦或享受。但此题答案并非只有自然界的“五岳”,着眼点正是落在“外师造化,中得心源”式的“归来”一词身上。转念想来正是强调“写生”在中国画中重要性,也即所谓“畅神”或者“卧游”的状态。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城市中走出去,走入自然大山深处,在心记、手写中得自然之趣。

 

 

方薰在《山静居画论》中说道:“写意、写生,即写是物之生意也。”广义来说,写生是一种“写物之生意”的作画方法,旨在传达对象的精神风貌,表现方法应不受限制。《绘事微言》道:“昔人谓画人物是传神,画花鸟是写生,画山水是留影。”足可见写生对于花鸟画的意义之重。

 

 

“花鸟中的山水,山水中的花鸟”。此次主题更加强调全景式的布局,要求打破已有固化的思维模式,承古开今,于自然源泉中求得花鸟画发展之变数。

 

 

“写生之作,皆在随处留心……至于花卉之姿态风神,枝叶之穿插,花朵之俯仰,既得之于造化生成,尤须运之于笔端布置。唐宋以来,画多勾勒,然后填色,其皴染悉有阴阳,一笔不苟作,一点不轻施。”

 

 

“在无视事物相互作用的情况下,创造出来某种事物的完全恒常的样相,是某些艺术风格的基本特征……创造这种艺术的人,最关心的东西就是那个恒常不变的物自身。”此次所绘题材为葳蕤草木,芃芃之态,于山中周游所得,长在山脚下,其势生猛,生机勃发,各种植物在杂乱丛中都觅得一线生机,并怡然自得、朝气盎然,偶有雉鸡欢鸣,野兔奔窜,鸟虫飞掠,和谐共存,无不淋漓尽致的演绎着自然的强大生命力。深感其生而猛、其坚而挺的自然气息,遂以此画法写就,想来更能抓住自然之气息,时下之情境。

 

 

万物皆有其理,事物形态的生成有各种因素。四时之山水不同,四时之花鸟亦不同。宋代郭若虚的《图画见闻志》谈及画花果草木,说其“自有四时景候,阴阳向背,笋条老嫩,苞萼后先,逮诸园蔬野草,咸有出土体性”。体味对象状貌,捕捉到具有高度概括性的画面,若“未能深入其理,曲尽其态,终未得一画之洪规也”。

 

“五岳归来”第七届杭州·中国画双年展

 

展览时间:2023年4月22日—5月22日

展览地点: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

策展人:张捷

联合策展人:王平、茹峰

策展助理:刘杨、沈临枫

主办单位:中国美术家协会、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、中国美术学院

承办单位:浙江省美术家协会、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、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、浙江画院

特邀艺术家:(按出生年月排序)

范扬、徐龙森、张志民 、何曦 、陈平、何加林、卢禹舜、何士扬、茹峰、马锋辉、张捷、莫晓松、李晓柱、郑力、张铨、林海钟 、盛天晔、花俊、丘挺、张迎春、叶芃、杜松儒、刘海勇、徐钢

青年艺术家:(按出生年月排序)

韩斌、林爱国、陈雷、黄佳茂、陈明坤、王开通、陈赛赛、沈晓明、宋帅、蔺洁青、张大箴、李杨、张淳澈、范阳子、钟志宏